2008-03-10

外貿協會第31次徵才筆試

 在考試之前,曾在網路上某人的blog中找到一些考古題;姑且不論成效與否,但對當時自己念書的我,在心靈上可是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想趁著現在記憶猶新的時候,加減分分享一下,之後如果有人搜尋到的話,希望能夠有幫助。

 中文寫作,講到這個我就很生氣,我帶了三隻藍筆和一隻黑筆進考場。想當然耳我從藍筆開始用,一開始的公文寫作還很順利,但是一到後面的論文就開始給我出問題,一篇文章用了三隻會斷水深淺不同的藍筆之外,最後最後才用到唯一好用的黑筆,當時都快滴下淚來了。我被斷水筆害到沒什麼時間可以寫作文,雖然有開始有結尾也有起承轉合,但我的字數卻是人家的一半啊!
 這部份題目有兩題,一個是公文寫作,題目大約是「試擬外貿協會發給各相關廠商的函,主旨內容是在本(97)年X月X日將舉辦國際廚具展,共有15個國家參展,我國有6個攤位,若各廠商如欲參展請在X月X日前繳交blabla費、blalbla、xyz。」第二個論文題目是「享受工作」。

 英文寫作,也是有兩題,我在看到第一題的時候就覺得好俏皮的外貿協會啊!第一題是改錯,從一封人資處寫給全體員工關於公司規定更改的新公告,總共有20行,每行不是有「one more extra word」就是「correct」。看到沒?要錯就是多一個單字,不會有二。感覺好像在血小朋友找錯誤的作業,很開心。第二題就是作文題目啦!就是寫一封邀請信,邀請香港某位很厲害的先生來台灣參加一個會議並邀請他演講。文中要提及到1.他是你老闆Mr. abcde推薦的 2.這演講大約一小時3.會提供靠近主辦區的住處並竭誠歡迎他停留到整個為期兩天的會議結束4.詢問他的出席與否和演講費用,如果他有任何需要我們會準備。

 經貿常識,我以為他考四題申論,沒想到我失算了。這有兩大部分,前一部份是25題有關經貿的英文選擇,除了考基本常識外還會考我覺得很沒天良的自以為時事,我哪知道反托拉斯法的英文縮寫啊!電視新聞不會說啊!第二部份就是只有兩題的申論題,第一題大概是請舉出三個台灣自有品牌發展國際市場會面臨到的三個重要問題。第二題是你認為企業最好的「根留台灣」模式是什麼?你認為當下政府最該做哪四件事情來讓企業「根留台灣」。他叫你寫幾條就寫幾條,不能多不能少,都會扣分。
 我花了三天在研究最新台灣和國際所面臨的主要經濟問題「通貨膨脹」,他連個鬼都沒烤出來,我念個大頭!早知道就多去翻翻我行銷學概論跟經濟學概論的前兩章原文書,要看原文書才有用,因為當初念進我腦袋時我已經自動翻譯成中文,英文的專有名詞早就還給課本了!好多專有名詞讓我想好久,想哭耶。

4 則留言:

Julia 提到...

請問大大
你一開始是如何準備考試的
我想報考今年
但是對於準備完全沒頭緒
要看什麼書才夠呢?
英文口是很難嗎
等等之類的
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幫幫我
我真的會感激不盡!!!

Vivi 提到...

你好~
我有報名今年的考試~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 能否請教幾個問題:

1.應答紙是空白的還是橫條格?
寫不夠可以再拿嗎?
(只是假設.不是真的那麼會寫XD)
2.英文信的題目是用英文呈現還是中文呢?
(想說如果是用中文寫~ 就要傷神翻譯 ><)

不好意思,如果有打擾請見諒喔!

Carol 提到...

最近上班上到瘋掉,最近才看到。
沒想到,今年外貿協會還有徵才,工作後有聽說不少關於貿協的事情,總結一句:操翻人。
我只是分享考試題目,沒辦法跟你說怎樣準備就會考上,因為我連第二階段沒考上。XD
我當時就憑著財金系畢業,對於商學還最有印象,就去考。那次經驗告訴我,平時就要留意財經相關新聞,並且要很有自己的想法與概念,能和別人討論是最好。
另外,經貿常識,真的很常識,但也不一定是你會注意到的地方。看新聞消息的時候,多留意一下定義吧!

star 提到...

版主你好:
請問大大在文中提到的行銷學概論跟經濟學概論的原文書書名?不知道大大還有沒有印象?
我想提早準備外貿考試.但不知專業科目要從何準備?